蘋果(Apple)的死忠粉絲都深信這家公司絕對不會做錯事,這種奉承在一家公司獨大的狀況下可能沒事,但對於立足像是消費性電子這樣競爭激烈市場的企業來說,會是很危險的;蘋果應該要聽聽那些批評者的聲音。
在 2011年底,筆者參加了一場投資者會議,與會者討論了各嵌入式平台陣營的缺失,以及什麼原因可能會讓蘋果無法持續擴張市場版圖。在該場會議上,不只一個人認為蘋果在關鍵市場領域(包括智慧型手機、可攜式音樂撥放器以及平板裝置)有流失市佔率的危險;這些人手上都握有數百萬美元的資金,他們的分析也反映了這種“優勢”。

其中有人是這麼說的:「我懷疑有很多人都為蘋果產品的“好用”留很多餘地,蘋果產品實際上似乎只是比其他競爭產品“好用一點”,但在使用者感受與體驗上並沒有非常大的差異。這是蘋果與其他廠牌之間“神奇差距(magic gap)”的一部分,而對於蘋果產品“就是好用”的感知經驗,是一個很值得追蹤的訊號。」

如果你曾經開放追蹤那種「感知經驗」,你可能也注意到,其他競爭對手都在加緊腳步縮短與蘋果之間的設計差距。根據市場研究機構comScore的統計數據,在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領域,Google的 Android 平台在 2011年11月的市佔率由8月時的43.8%成長為46.9%,同時間蘋果iOS的市佔率則由27.3% 增加為28.7%。

在平板裝置領域,其他競爭對手也在蠶食蘋果的領導地位;根據Semico Research分析師Tony Massimini的統計數據,亞馬遜(Amazon)的 Kindle Fire :「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內拿下了7.5%的市佔率。」該機構估計,蘋果在平板裝置市場的佔有率目前為67%,略低於 2010年的87%。但這意味著蘋果的市場版圖正逐漸被侵蝕嗎?Semico並不這麼肯定。

其他分析師則預測了蘋果在 2012年的一些悲慘命運。如Brian Deagon在《Investor's Business Daily》投稿的一篇報告(參考原文)指出,蘋果產品現在已經有「過氣(stale)」跡象;他表示:

「蘋果的iPod、iPhone與iPad等產品重新定義了市場與“酷”這個形容詞,但接下來呢?iPhone外觀仍舊是四四方方平平,感覺有點過時,三星(Samsung)的 Galaxy系列智慧型手機似乎還比較酷。隨著Google的Android 平台躍居成長最快的手機作業系統,蘋果的軟體優勢正在衰減;當智慧型手機與平板裝置成為成熟產品,蘋果將被Android大軍吞蝕。」

針對Deagon的這篇文章,蘋果粉絲陣營的反應如預期的──激烈;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則留言,他為蘋果辯護的觀點是指該公司:「可利用銀行帳戶內的數十億美元現金來鎖定供應鏈來源,取得最頂級的零組件。」沒錯,蘋果手頭是有850億美元左右的現金以及長期投資,可用以確保零組件來源,但現在問題在於設計,並不是如何有效利用資金。

有一些消息來源指證,競爭對手為了縮小與蘋果的設計差距,對於創新的反應更快;我用我自己作為一個最不科學的例子,以下是我對EBN社群編輯Barbara Jorgensen談論我最新入手電子產品的內容(提示:那不是一款蘋果產品):

「我買了一支新手機──Samsung Galaxy S2,這是我曾擁有過最酷的裝置之一,我用得非常開心,因為它具備除了煮飯之外我所需的所有功能。我用它下載電子書、安排個人約會、用即時通、玩“憤怒鳥”、上網,還在去紐約旅行時查詢離我最近的餐廳、作為衛星導航設備使用,連我的一個(已經有iPhone的)家人也十分讚賞它。我還需要一台平板裝置,但我知道我不想要螢幕像筆電那麼大的iPad;這意味著我可能會選擇Kindle Fire!」

如果我個人的感受可以代表某個足夠比例的市場消費者,我想我得建議蘋果在設計策略上面提高戰備了。

編譯:Judith Cheng

(參考原文: Is Apple Losing Its 'Cool' Design Edge?,by Bolaji Ojo;本文作者為EBN總編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acho San 的頭像
    Shacho San

    真乄科技業的頂尖投資團隊

    Shacho 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