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平板電腦 (Tablet PC)崛起時,市場對這個新產品類別的預測都非常樂觀。今年二月份,iSuppli公司估計截至2015年,平板電腦的出貨量將比2010年增加12倍。這家分析公司指出,全球平板裝置的銷售量在2015年將從2010年的1,970萬部成長到2.423億部。


這個令人頭暈目眩的數字引發了市場的狂熱關注,並吸引著傳統PC製造商和智能手機製造商競相加入角逐。今天,平板電腦市場充斥著從領導廠商蘋果,到其他多家競爭者在內的業者,包括戴爾、惠普、HTC、摩托羅拉、RIM和三星等。而像諾基亞這類在平板市場遲到的公司,已經在該領域嚐到了挫敗,並招致了嚴厲的批評,指稱其並沒有為一個正在呈爆炸性成長的新產業做好準備。


然而,最初的預測不斷調降。儘管平板裝置的需求上升態勢依然強勁,但很明顯,市場的擴大幅度並不如多數人所預期,稍早前,IDC在今年七月初發布的一份報告中指出,今年第一季媒體平板裝置(media tablet)的出貨量比前一季下跌了28%。即使是在通常呈現季節性放緩的第一季,這個下跌幅度依然超乎預期,而IDC表示,這很可能是由於消費者持續對全球經濟狀況的擔憂所導致。


但這也可能像徵著繼蘋果iPad上市後,其他跟進的平板業者無法再讓市場維持對這類產品的興趣。當然,其中也可能摻雜了其他多種因素,如價格(平均500美元或更高的售價,讓平板電腦的身價始終比電子書閱讀器高得多)。以我自己為例,我在去年就想買一部平板電腦了,但在看到市面上不斷推陳出新的產品後,我暫緩了採購計劃,而最後,我決定手上的兩部筆記型電腦就已經夠用了,我並不需要額外的PC類產品。這個決定在最近的一次旅行中再度獲得了證實,在這次旅程中,我的筆電所能提供的功能,是平板電腦無法提供的。我依然可以輕鬆購買一部平板電腦,但卻已經沒有想買的慾望了。


其他的消費者對於花這樣的金額來購買一部平板電腦時,也會持相同的謹慎態度嗎?很有可能,元件製造商和原始設備製造商們都必須將這些考慮進去。當然,平板電腦仍是一個巨大的市場,甚至連IDC都提出了“將2011年的出貨預測從原先的5,004萬部提高到5,350萬部,”這很可能意味著第一季較低的出貨量僅僅是一時的延誤,這個產業會迅速克服。


但我關注的重點在於:這個產業也許已經為自己設定了可能無法實現的銷售目標。以記憶體或DRAM市場為例,iSuppli預估今年的Mobiel Ram市場將由於平板電腦的大幅增長而提高九倍之多。
iSuppli 公司分析師Mike Howard指出:“由於平板電腦出貨量飆升,其在Mobiel Ram市場的地位越來越高,蘋果iPad將持續帶動今年Mobiel Ram需求成長,未來幾年也持續刺激Mobiel Ram需求成長,而與iPad競爭的其他平板電腦產品,也將進一步推升DRAM的需求。”


當然,存儲器產品製造商可能會因為這預期性的需求增加而加速生產,但如果實際上不是九倍,實際需求僅達到了五或六倍呢?屆時很多產品將堆放在某些公司的倉庫中。在此同時,另一家分析公司In-Stat也預測了用平板電腦的矽芯片和非矽芯片零件將產生巨大需求。


“毫無疑問,平板裝置正在推動便攜式娛樂裝置用矽芯片的總有效市場(TAM)規模,”In-Stat分析師Stephanie Ethier說。“全球的平板裝置銷售持續上升,這個市場仍不斷擴張。到2015年,平板電腦和電子書閱讀器的矽芯片將所有矽芯片的85%。”


聽來很完美,不是嗎?我們期望這些預測成真──否則,總有人會後悔在這個領域砸下太多資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cho 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