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財經訊由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與哥倫比亞大學政策對話倡議組織(IPD)主辦的“探索新的發展之路:中國與拉丁美洲的經驗”國際學術研討會於8月28日至8月29日在北京召開。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周建軍出席並演講。

  周建軍錶示,對於中國企業的創新來說,現在很多問題不太樂觀。“舉一個簡單的例子,中國有一個產業,集成電路產業,我自己計算的中國集成電路產業的集中度CR4不會超過10%,甚至更低,5%或者8%,CR8也是這樣的概念,但是這個產業也是高度分散的產業,也是高度被外界控制的產業。我沒有太樂觀的。”

  以下為演講實錄:

  周建軍:

  大家早上好!

  我非常高興做一個評論,關於政府角色和工業化進行評論。

  根據主持人的規定,我的評論必須圍繞創新、工業化和政府作用。剛才幾位教授談了很多,尤其是伊娃。波斯,我覺得非常有啟發,而且她談到了集成的概念,政府的作用,產業政策、社會政策等等平等的問題。

  但是我覺得伊娃教授沒有談太多企業方面的問題,和陳業結構的問題。朱安東教授談到了中國的創新與國有企業的關係,談到創新和中國國有企業的作用。我覺得所有的去分析或者去看創新的表現,但是還是要看企業的研發投入,也要關注產業的結構。

  這兒是一個表,這是全球最有創新性一千家企業的創新投入排名,我現在列出來的是全球最具研發能力的20家企業的投資,這20家企業的總投資是1650億美元。這是什麼概念呢,剛才伊娃教授談到拉美企業的悲觀或者樂觀問題,不光是拉美企業面臨創新的問題,中國也面臨著創新是否可持續或者可能的問題。因為這1650億美元,相當於中國,而且大於中國2013年所有的研發投資的。

  這是國家統計局的統計,中國企業研發投入是8000億人民幣,遠遠低於1650億美元的投資量。從這張表還有很多細節可以討論,德國的大眾汽車作為全世界最大的汽車製造企業,它的研發投資是1300億美元,相當於中國汽車行業650億元人民幣的好幾倍。

  在這張表裡面有很多醫藥企業的研發投入,最低是60億美元,遠遠超過了中國醫藥行業2013年的350億元人民幣的研發支出。我們中國的汽車行業和醫藥企業所有的企業研發投入加起來,沒有德國大眾汽車,或者任何一個TOP20的企業研發投入高。

  這造成了一個問題,剛才伊娃教授談到了中國的研發比重佔GDP的比重是1.8%,我們在進步,去年已經達到2%,這是財政部長的數據。

  但是相比跟西方國家,或者跟全球的跨國企業最領先的研發投入的企業,我們還有非常大的差距。

  您提到拉美的創新和中等收入陷井的問題,在中國有很多關於中等收入陷井的討論,我覺得我們也面臨這樣的威脅,很多東西是不太確定的,取決於我們實行什麼樣的產業政策,什麼樣的社會政策。去年,斯特格利茨教授寫了一本書,是一本關於產業政策的書,有很多的討論。但是就中國而言面臨什麼樣的環境或者是怎麼樣還是非常不確定的。

  剛才他們討論了企業政策還有產業政策的問題,還有一個問題是中國的創新面臨什麼樣產業結構的問題,從這張表上大家可以看出來,2002年和2007年的中國產業集中度,全部製造業的平均集中度,我們比的美國,我那天查了美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它從1997年到2012年的數據顯示,它的集中度基本上在30%到40%左右,平均的,每個產業有所不同。所以我們在批評大企業壟斷的同時,我們也要看到美國產業集中度非常高,在很多產業,雖然從熊彼特發展關於壟斷和創新的關係以來,經濟學家對此吵了六七十年,但是可以看到,大企業在創新方面還是有很多的優勢,有很多重要的作用可以發揮。


  中國現在的情況來看,很多問題不太樂觀。舉一個簡單的例子,中國有一個產業,集成電路產業,我自己計算的中國集成電路產業的集中度CR4不會超過10%,甚至更低,5%或者8%,CR8也是這樣的概念,但是這個產業也是高度分散的產業,也是高度被外界控制的產業。我沒有太樂觀的。

  剛才兩位教授談到了政府在創新中的角色問題,這個也非常重要,我這張表上提供一些細節,這是我們發展中國家如何發展自己經濟,如何走自己的創新和工業化道路的問題,從這張表可以看出來,美國自己評選的一百個重要創新的獲獎的一個名單,這個從1971年到2016年的數據,在100個創新企業裡面,有很多都是政府資助的項目。所以發展中國家在自己走創新道路的時候,我們也需要堅定自己的信心,無論是拉美的朋友,還是中國的道路。

  這就是我對上述兩位教授關於創新和政府角色的評論,堅定走自己的道路,重視政府的作用,也要關注產業政策的同時,關注企業的角色和市場的結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cho 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