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4_WHDI_NT01

在本能上,我會保持冷靜,並對那些炒作最新型電子裝置的行銷手法抱持懷疑態度 (這種案例通常是一種奮力尋找正確定位的新技術,而不是終於找到一種正確技術以解決消費者問題的新裝置);但當遇見那些努力解說他們自己的技術、對事業充滿熱情、並對他們未來的成功充滿希望的工程師時,我仍禁不住動容。

真的,再沒有什麼比得上這個…我欣賞眼神明亮、心胸開闊的人,無線 HDMI 晶片解決方案供應商 Amimon 總裁暨執行長Yoav Nissan-Cohen,就具備那種不可思議的能量。

私下有個「勁量電池兔(Energizer Bunny,編按:美國知名的電池廣告角色)」綽號的Nissan-Cohen,臉上總掛著具感染力的微笑,而且本人確實活力十足;他的袖筒裡似乎總有新把戲,而且不斷地要引起業界驚奇。

Amimon是5GHz頻段無線HDMI方案開發商,Nissan-Cohen一直致力於將其技術推廣至新應用領域;在他的職業生涯中,他沒有停止過思考與技術的推廣,而且最重要的是,他也一直保持創新。

在最近的日本消費性電子大展CEATEC期間, Amimon 發表了 WHDI 轉接棒(WHDI Stick),該公司表示,消費性電子廠商將在2011年推出這種PC到TV的新產品。該轉接棒的尺寸跟隨身碟差不多,有一個可連接電腦 HDMI 埠的HDMI插頭,並附帶一條USB線(參考下圖)。

在HDTV的接收端,另有一個接在電視機HDMI端口的轉接器;這兩個裝置是成對使用的,就像是HDMI電纜的兩端(只是沒有線)。利用該WHDI轉接棒,使用者能透過電視觀賞由筆記型電腦無線傳送過來的內容,而且號稱畫面無延遲(延遲時間低於1毫秒);Amimon表示,透過這種技術,使用者能在大螢幕上玩電腦遊戲、享受互動內容。

除此之外,Amimon也指出,WHDI的安全性與HDCP 2.0版權保護,讓該轉接棒能支援將藍光規格電影以及其他具版權保護的內容傳送至HDTV。

包括惠普(HP)與華碩(ASUS)都已經推出採用WHDI規格的、支援無線PC至TV視訊串流的成對轉接器;Amimon透露,預計2011年就會有廠商發表上市的WHDI轉接棒,將會是目前此類轉接器設計上的大變革,因為其外型不但精巧,也能直接從筆記型電腦的USB埠取得電源。

Amimon在CEATEC會場上的WHDI轉接棒實際示範令人印象深刻,而我雖無意冒犯Nissan-Cohen,還是忍不住問了他一個有點難回答的問題:「能支援無線傳送HD視訊的家庭網路技術仍有其價值嗎?」

想想看…我們有很多人都已經能在家享受無線連結,也許其中大都不包括PC到TV的無線HDMI視訊串流,但都可以透過家用路由器在(有配備乙太網路功能的)電視上瀏覽網頁;此外,我們都知道IPTV、Apple TV的崛起,更別說Google TV;在這種情況下,誰還想要把網路內容從樓上的筆記型電腦傳送到樓下的PC?所以,支援無線HD視訊傳輸的家庭網路還有用嗎?

Nissan-Cohen與剛加入Amimon擔任行銷副總裁的Jon Zierk一字不漏地聽完我的疑問,然後Zierk回答:「這對我們來說很完美;IPTV目前仍是一個“高牆內的花園(walled garden)”,只會讓你看它要讓你看的內容。」

Nissan-Cohen接著指出:「我們認為IPTV只會增進客戶對Amimon解決方案的興趣。我們提供的是實際的、開放性的網際網路連結性,以及可接取所有儲存在PC裡的遊戲、照片、視訊片段,還有收發電子郵件的功能。」

有道理,IPTV還是一個前景不明的概念;當大多數人都已經能取得自由、開放的網際網路體驗,誰想還回到那個圍牆高築的花園?

好,但是我還看到一個更重要的問題;個人愚見,希望「無線」的一個最主要的理由,就是取代家用娛樂系統與可攜式裝置(已經支援無線功能)之間的連接電纜;但如果你想要在客廳看YouTube上的視訊,其實用智慧型手機或是多媒體平板電腦就可以做到,那何必一定要用電視?

對此Nissan-Cohen的回答是:「我們(WHDI)也將進駐手機。」

「當我坐在沙發上,有很多次我想讓在同一個房間內的其他裝置,也能分享在我的iPad裡的視訊;我希望能把iPad翻過去,不要低頭盯著那台平板電腦,而是只要看著我家的大螢幕電視就好。這不是很酷嗎?」他邊說邊演,把手裡的無形iPad翻過去,然後假裝盯著眼前的虛擬電視。

Nissan-Cohen的說法是:「你需要單一標準,而不是三種四種不同的技術來成就家庭的無線連結;為此,你需要確認你所使用的無線技術能符合以下三個要點:一是支援所有裝置(從藍光光碟機到手機),二是能在家裡的每一個角落使用,三是能適合各種使用情境。」

ㄟ…市場不是已經決定那個標準就是Wi-Fi嗎?不盡然;Wi-Fi可主宰一般家用資料傳輸應用,但現在也沒有別的無線技術擁有無延遲的HD視訊傳輸能力。透過在Wi-Fi的MAC層加入一小塊邏輯,Amimon有希望能分享Wi-Fi的無線電波,因此該公司最終可為手機廠商提供「軟體IP形式的WHDI」。

簡而言之,如果一切按照Amimon的計畫發展,手機廠商就能提供「低成本、低耗電、視覺零延遲的免費廣距離無線視訊傳輸功能」,不需要在手機內添加任何無線 MAC/無線電晶片。甚至根據Nissan-Cohen的說法,當手機內的WHDI運作時,手機螢幕可以是保持省電待機模式的;他很認真地保證,WHDI會在2012年進駐手機。

對此,我保留質疑的權力;但我也認為,這個夢想若能成真的理由只有一個,那就是Nissan-Cohen對他的公司所開發之技術深信不疑的無限能量。

我要強調,支援無線視訊傳輸的家庭網路,是這十多年來很多產業界人士有興趣的題材;我們已經看到UWB技術的每一次起起落落,公平起見,我仍保持懷疑的原因是,到目前為止並沒有看到任何一種無線視訊傳輸網路技術席捲市場。

很多媒體記者都已經不再追蹤這個議題(請記得,記者其實是一群眼光短淺到令人難以置信的人,總是汲汲於追求什麼會是新一代、或是什麼是最熱門的,而不是那些溫度早已冷卻的舊消息);然而,每次我看到Nissan-Cohen,我總是發現自己不由自主地跟著熱情起來。

(參考原文: Opinion: WHDI in mobile handsets in 2012?,by Junko Yoshid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cho 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