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政府怎樣努力,主管機關和產業組織如何試驗,有些東西,是消費者永遠不會放棄的。例如,吸煙‘有害健康’,這我們都知道,但全球每天消耗數百萬支這種‘危險’的東西。同樣,儘管毒品危害證據確鑿,但非法使用毒品仍然是一大問題。

除了這些觸目可見的危機,還有一些‘軟性’危害存在於我們周遭;儘管尚未有明確法令規範,但不斷有一些研究指稱有許多東西都有害健康,如食品和飲料領域的紅酒(你和我一樣喜好此道嗎?),或是大塊德州牛排!而在消費產領域,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說法,你可以把行動通訊產品給加上去。

WHO和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共同發佈的報告將射頻電磁場列為可能讓人類致癌的類別,而罹患惡性腦腫瘤──神經膠質瘤的風險增加或許和無線電話的使用有關。(點此下載完整報告的PDF檔)

看來頗為驚人,然而,WHO在2011年5月31日發佈該報告後,僅僅激起了一小部份回應,而後快速消失在頭條新聞中。這是為什麼?數十億人可能處在危險之中,為何不在公佈報告後繼續討論呢?

也許,我個人的經驗可以解釋這個社會為何冷漠對待此一議題。由於經常旅行的緣故,我是手機的早期用戶之一,為了減少手機在開車時影響我,我主動購買‘免提’配件。這是很久以前的事了,當時我的國家和其他許多人才剛開始制定並執行禁止開車使用手機的法規。我必須承認在開始使用藍牙時有些頭痛,但在試過多一些藍牙免持耳機後就OK了。我對使用有線或免持設備都沒意見。

我尊重WHO,而且對撰寫這份於31日的報告的科學家們也沒有意見。只是,拜託不要試圖把手機從我身上拿走。這是我最重要的通訊裝置,也是我身上的關鍵配備。手機整天掛在我的腰帶上,只在睡前充電時才拿下來。我無可救藥地依賴手機。事實上,我的四周充斥著射頻發射裝置,我家裡有無線網路、無線印表機、無線╱有線家用電話、無線寬頻網卡……而現在,我還打算買一台平板電腦(Tablet PC),當然,它也會有無線功能。

這些東西會殺了我嗎?請不要讓我有這種想法。我的新聞生涯始於打字機,因此,以上所有的設備如果全部消失,我還是可以工作,甚至沒有電腦也行(或許)。但不用手機?我必須在路上和EBN總監Bob Dumas開電話會議啊。在新澤西州的高速公路,我決定不再透過電腦連接眾多伺服器工作站來存取網路服務。我改用黑莓機來收發電子郵件。

WHO的報告不會讓我放棄這種生活方式。讓我們承認,這份報告也不會讓數十億全球其他手機用戶改變。那麼,讓我們研究怎樣才能做得更好吧,或是我們如何讓高科技世界更好。而非繼??續爭論射頻電磁場是否對人類健康造成危害,讓我們看看WHO能否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如何才能減少排放,讓這類產品更加安全;應該鼓勵消費者採用哪一種配件,以及我們如何確保這樣的報告不會被像我這樣默默認為能躲開有關高科技產品問題的人所忽略?

誰有更好的解決方法?拜託!

編譯: Joy Teng

(參考原文: Cellphones Carcinogenic? Solutions, Please!,by Bolaji Ojo, Editor in Chie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cho 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