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中國網路泡沫化的消息頻傳,其中中國最大創投之一的經緯創投合夥人張穎,就曾發文提醒客戶,「雖無法預測低潮何時會到來,但現在的熱度必將轉冷。」;美國舊金山企業家及天使投資者,同時也是 500 Startups 創辦人 Dave McClure 也曾在今年自家舉行的 Premoney 大會上表示,中國網路泡沫化嚴重。不僅如此,矽谷很多投資人都有類似觀點,像是知名天使投資人 Keith Rabois 前不久才在 Twitter 上,非常篤定表示,中國網路現在的狀態就是 1999 年美國網路泡沫巔峰時期的樣子。而對此,京東集團 CEO 劉強東近來也在內部做了一場分享。Inside 節錄談論中國網路產業過熱的內容,全文請見 Inisde 合作媒體騰訊科技。

京東集團 CEO 劉強東日前在內部做了一場分享。劉強東提及了網路風口的問題,稱「風來了,豬摔下來死得更快。」
自從京東集團投資永輝超市後,一堆超市想找京東合作,希望與網路有關係。劉強東說,網路領域有個很普遍的說法,風來了,豬都會飛。
「我認為如果你是一頭豬的話,就兩種選擇,第一個選擇你使勁吃,使勁睡,抓緊最後的日子,享享福得了。第二條路,你就每天少吃,把自己弄瘦一點兒,讓養你的人晚殺你幾天。」
劉強東說,「豬飛起來有什麼結果?你是頭豬,飛到天上去,是瘋狂了十幾秒,但摔下來死得更快。」

劉強東認為,當前中國網路產業存在很大的泡沫,當前,在私募市場,估值過10億美金的企業,中國已經超過50家企業,「我認為,任何時候,產業一旦瘋狂的時候就會出問題。」

以下是京東集團CEO劉強東在內部演講實錄(文章獲京東官方授權):

京東涉足電商應該算是網路產業裡面比較晚的。2004年,中國網路電商陣營已經很龐大,那時當拿到C輪融資,卓越賣給了亞馬遜,易迅、淘寶等公司都已經成立。
此前我們做了六年傳統商業,帶著對傳統商業的思考進入了網路。做了12年,我發現網路並不是和傳統產業無關,傳統商業的價值和經濟規律完全適用於網路。

風來了,豬摔下來死得更快

這段時間中國經濟有下行壓力,再加上最近幾年網路很熱門,大量的傳統企業老板紛紛找我合作,尤其是我們投資了永輝超市之後,有一大堆的超市找我們,希望能跟京東合作,他們說一定要和網路有關係。

我很好奇為什麼一定要和網路有關係?有個中歐的校友跟我說了實話,他們感覺跟網路接上關係,連豬都可以飛起來。
網路領域有個很普遍的說法,風來了,豬都會飛。我認為如果你是一頭豬的話,就兩種選擇,第一個選擇你使勁吃,使勁睡,抓緊最後的日子,享享福得了。
第二條路,你就每天少吃,多走路,鍛煉身體,把自己弄瘦一點兒,讓養你的人晚殺你幾天,你干嘛非要飛起來?豬飛起來有什麼結果?你是頭豬,飛到天上去,是瘋狂了十幾秒,但摔下來死得更快。

我給大家講一個真實故事,去年年底有個網路公司業務模式發生變化,以前老的業務不想做了,老板不想開除這些兄弟們,要賠償一筆錢,跟30多個兄弟們商量說,兄弟們,你們出去創業吧,我給你們投150萬人民幣。這幫兄弟真就信了,拿了150萬人民幣去創業了。
到今年3月份見面,本來以為這些兄弟和公司沒關係了,從此算是解套了,結果3月份兄弟們告訴他,已經拿到了A輪500萬美金的投資,他之前投的150萬占了70%的股,最近B輪融資追過來,估值2個億美金!
原來兄弟們在手機上做了個賣二手車的APP,我問賣了幾輛車,他告訴我最多只賣了兩輛車,還是員工自己買的。

中國估值10億美金企業已超50家

十二年以來,我在網路經歷過三次產業谷底,最近一年正在經歷第三次產業谷底。整個中國網路拿到5000萬美金融資的幾十家企業,估值超過10億美金,到今天沒有一家上市的,但在私募市場,估值過10億美金的企業,中國已經超過50家企業。我認為,任何時候,產業一旦瘋狂的時候就會出問題。
網路沒有違背經濟規律,我們看到中國網路產業發展到今天也就不到10家被記住。任何一個產業只要存在三家以上的巨頭,這個產業都不健康,全世界網路都是這樣,全世界網路第一名占了80%的利潤。

其他網路企業死掉了是什麼原因?我們也琢磨了很長時間。最後結論就是任何一種商業模式都要符合傳統經濟規律,所以我們對網路的看法,總結就是任何一種網路商業模式,如果不能夠降低產業的交易成本,不能夠提升產業交易效率的話,那麼最後注定會失敗的。

到今天中國所有的網路企業,能夠連續五年市值超過50億美金,大概只有3家。如果能夠連續五年市值過2億美金以上的規模,也就十來家。如果把他們視為成功者的話,今天所有活下來的網路企業,都是給產業帶來成本的下降和效率的提升。電商就是能帶來便利,這種便利的背後,是交易成本的下降。是消費者對此付出更少的時間。

(全文請見 Inisde 合作媒體騰訊科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cho 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