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電子產業相當熱鬧,英特爾開發者論壇 (Intel Developer Forum, IDF) 和蘋果 (Apple) 的 iPhone 5發表會選在同一時間舉辦。兩大活動都令人印象深刻,但我也不禁擔心,業界兩大龍頭的電子生態系統是否已經處於短兵相接的緊張態勢了。
我在Moscone West搭乘電扶梯時巧遇了 Dave Ditzel。他曾經是昇陽電腦 (Sun Microsystems)兩代 Sparc 晶片的設計師,現在則為英特爾這家PC巨擘設計新一代處理器。

Dave說,他對英特爾長而深的微處理器管線開發專案,以及有條不紊的複雜而大量的生產製程印象深刻。我也有同感。

在我們談話的同時, Invensas 的技術長剛好經過,他認識Dave,旋即加入了談話。當他從口袋中掏出該公司採用最新3D堆疊技術開發的原型產品的那一刻,我感覺到我彷彿站在未來晶片設計的原爆點(Ground Zero)。

而當我進場聆聽英特爾的 Mark Bohr 闡述該公司的製程技術藍圖時,我又有了相同的感覺。Bohr在晶片製造領域擁有30年經驗,他無疑是當代少數製程技術的先驅之一。他的演講內容不僅包含英特爾下一代14nm製程,還包括了再下一代的 10nm 製程。整個電子產業,幾乎都仰賴像他這樣的先鋒來推進。

然而,在英特爾的航行路線中,卻也橫亙著若干冰山。用於下一世代晶片的微影技術看起來在我們到達原子級微縮極限時仍然無法就緒。即使是英特爾,未來也很可能無法再維持每兩年即推進到新一代製程的速度了。

接下來,一切都和行動息息相關。是的,英特爾的 Atom SoC 現已用在六款普通的智慧手機,以及另外四款頗受人矚目的 Windows 8 平板電腦中。但蘋果的 iPhone 和 Samsung 領軍的 Android 裝置,早已各拿下行動市場的半壁江山。

觸礁>

在 IDF 上,我並未感受到英特爾努力想成為 Andoird 市場領導者,而微軟(Microsoft)則無疑並未領導行動軟體。事實上,英特爾將重心放在了去塑造後PC時代強大的生態系統。

好消息是,英特爾仍然是PC市場以及目前概念仍然模糊的雲端運算領域的核心公司。從事PCI和USB開發的Jim Pappas熱情地對我分享了快閃記憶體將會如何改變電腦基礎設施的編程方法,英特爾的目的是製作一個模型,並假設該模型能採用post-NAND且運作順暢。

在此同時,蘋果股價的上升幅度也略高於其他僅能做出單一款「me-too」手機的公司。新的 iPhone 5 也跟上了他的競爭對手過去一年來早已配備的多項元素── LTE 、更大的顯示螢幕、更好的媒體能力,以及小型連接器。

去設計一個外表看來很體面,但在性能上卻不頂尖的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和筆電,是相當偉大的商業模式。因為這樣做就能在熱門技術稍稍冷卻,性能趨於穩定且確定實用性之後,以最低風險的方式提供給消費者。

然而,蘋果也有觸礁的可能,Gartner的 Van Baker 指出,如果錯失了一種產品的生命週期,就有可能在這一年內完全無法從該產品獲得營收,更可能失去行動教主寶座。其他的風險還來自於軟體堆疊的複雜程度、半導體和系統設計供應鏈,人才的專業程度等。Tim Cook應該做好萬全準備。

上週兩大業界盛事都震撼人心,只不過,當看到兩艘巨型郵輪交錯駛過舊金山Howard街時,還是有些令人心驚膽顫。

編譯: Joy Teng

(參考原文: Intel, Apple may be two ships passing in the light,by Rick Merrit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cho 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